您好,欢迎来到艺赛网! 公众号
赛事新闻 赛事资讯 艺术前沿

2016六大教育政策需知晓

浏览数:

2016-01-06 18:38:20 来源:中国艺赛网

2016六大教育政策需知晓 (从学前到大学都有关)


每逢岁末,展望便成了一种寄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过半,各种教育政策也在逐步完善与调整中,学前教育、划片入学、高中教育、高校改革,这些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的教育政策会有哪些改变呢?下面,明年在6个方面河北教育政策或有的变化。

 

学前教育
//
明年残疾儿童能上普通幼儿园
//
 
 

 

2015年,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的呼声喧嚣一时,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在回应时表示,老百姓希望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反映了大家希望孩子有更多的机会上幼儿园,而且能够上一个价格既便宜教学质量又好的幼儿园,但是这个问题涉及立法和条件保障能力等诸多因素,目前暂时没有时间表。

 

不过,石市在学前教育方面明年有一个可喜的变化:残疾幼儿明年能上普通幼儿园。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制定《石家庄市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幼特融合”工程,采取普通幼儿教育与残疾儿童教育康复相结合的方法,实现康复融合。特殊教育学校开设附属特教幼儿园(班),招收普通幼儿,实行幼特融合比例为10∶1。到2016年,实现10所特殊教育学校开设附属特教幼儿园(班)。鼓励普通幼儿园招收残疾幼儿,选择试点创设“幼特融合班”。鼓励各类有条件的普通学前教育机构接受残疾儿童,对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给予资助。到2016年,在40所普通幼儿园创设“幼特融合班”,配置学前特教幼儿玩教具、图书等资源,保障残疾儿童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划片上学
//
教育部鼓励地方推行多校划片
//
 
 

 

2015年11月26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也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

 

王定华表示,将通过这种方式为学区房降温,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曝光择校现象,把就近入学落到实处。此外,还将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试行市域均衡,同时通过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划分大学区等方式,迅速扩大优质教学资源。

 

专家表示,按照现有制度,购买了名校所在学区房的小孩自然可以上名校;而普通学区的孩子只能上普通学校。但如果实行多校划片,一些买了名校学区房的孩子有可能会被分到普通学校,而普通学区的孩子则有可能分到名校。买学区房的作用就被弱化了。

 

高中改革
//
京津冀大背景下优化教育资源
//
 
 

 

今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这开启了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新征程,必将对我国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和人力资源的丰富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除了国家大政方面的利好消息,区域上也有一些新动作。今年,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近百名高中校长,围绕“国家教育京津冀发展战略”、“京津冀一体化下高中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路径”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会代表共同签署“京津冀一体化高中教育发展联合协议书”,从建立重大事项会商机制、建立互联、互通网络平台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协定,并商定定期举办“京津冀高中校长论坛”,充分发挥三地高中教育资源优势,加强信息交流与工作互动。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王本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已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高中教育如何抓住这一机遇,是三地高中校长面临的新挑战。

 

高考一张卷
//
明年26个省份使用统一命题试卷
//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将扩大使用全国统一高考命题,今年将扩大三个省,明年再继续扩大范围。安徽、福建等8省份已申请2016年起使用全国卷。专家表示,这将为后续很多改革奠定基础,如异地高考问题,打破分省录取、打破录取批次、实现一档多投等。

 

至此,使用全国一张卷的省份从2014年15个省份到2016年26个省份。但需要注意的是,“统一命题试卷”并不等于使用同一张试卷。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省份的目的是提高全国高考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但全国统一命题不是指用同一张卷子考试,而是“同纲不同卷”,即同一套考试大纲,但不同卷子。

 

单招联考
//
高职单招专业从三个增为十个
//
 
 

 

2016年我省将有65所高职院校实施单招(单招名单可登录省教育厅网站查询),招生对象为取得2016年河北省普通高考报名资格的考生。

 

在考试方面,2016年我省高职单招考试继续实行不同院校按专业类联合组织考试(以下简称“联考单招”)和院校自行组织考试两种方式。联考单招范围从三个专业扩大到学前教育、医药卫生(临床医学类除外)、制造、电子信息、土建、财经、农林牧渔、旅游、交通运输和艺术设计传媒等10个专业类。联考单招各专业类实施统一命题(含文化基础和技能测试)、制卷、组考、试卷评阅、成绩登统、成绩报送等考务工作,成绩供所有联合组考的单招院校使用。

 

在录取方面,2016年高职单招志愿填报及录取继续采用两种方式。对实行单考单招的专业实行两轮志愿填报和两轮录取的方式。对实行联考单招的专业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方式。考生可填报同一专业大类的5个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时允许院校在专业大类范围内调整计划。已被单招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及录取。

 

高校创新
//
以后上大学创业可以抵学分
//
 
 

 

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从今年起全面启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从高校教学、学籍管理制度到就业创业,将有一系列重大变化。

 

创业可拿学分。全面推进高等学校实施学分制,高等学校要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探索将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发表论文、参与课题研究、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

 

优先支持转专业。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建立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单,客观记录并量化评价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情况。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

 

实施弹性学制,可休学。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自主创业,自主创业休学时间可视为其参加实践教育时间。根据创业需要,创业学生可按照学校规定的休学年限和次数,办理相关休学手续。

 

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高等学校在现有评优评先项目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表彰优秀创新创业学生,多渠道筹集资金,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

 

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及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国家、省关于大学生创业相关的优惠政策,凡到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或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的在校大学生,办公用房两年内免交租金,并可享受本省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待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C)Rancho Santa Fe Culture Communication.,Ltd (京ICP备15013199号-2)技术QQ:603222316

泰兴筋斗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