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艺赛网! 公众号
赛事新闻 赛事资讯 艺术前沿

演出和比赛:学琴的催化剂

浏览数:

2017-04-10 02:36:47 来源:中国艺赛网

一个学习音乐的孩子从没有登台
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
音乐是用来表达和交流的
要学好音乐最重要的就是学会用音乐来交流

一、培养登台能力
登台能力就是指登台表演、参加比赛等临场发挥的能力。弹钢琴固然有自娱自乐的功能,但更是一种表演的艺术。很多学生在下面练得很好,一上台,面对千百双直视的眼睛,或面对评委老师严肃的面孔,就会产生怯场心理,不能正常发挥。只有勇于参加各类演出、比赛,使上台成为经常性的活动,并将其作为学习过程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这样做能有效地培养孩子的心理素质,提高登台能力。每次比赛都会让孩子的心理素质和琴技水平有所提高,同时开阔了眼界,增长的见识,发现了不足。


 \

 
  
二、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孩子们正在成长阶段,枯燥的、周而复始的弹琴必然要与他们贪玩的年龄相悖,但是,让他们参加比赛进行表演,就等于给孩子们提供了竞赛的机会,这将激发孩子们学习钢琴的热情,大大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参加比赛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一种竞争向上的局面,孩子和孩子竞争,家长和家长竞争,看谁学得好,看谁进步得快,看谁演奏得出色。有很多在比赛中获奖的孩子,都非常愿意参加比赛,一听说要比赛他们就会热情澎湃,每一次参加比赛时他们练琴都格外卖力。我们所熟悉的诸多天才少年钢琴家大多都是从一次又一次的竞争与比赛中脱颖而出,越来越光彩照人的。


 \

 
 
三、检验老师教学水平
钢琴是教与学的结合,不能两耳不闻,闭门造车,参与比赛就是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也是检验教学成绩的机会。

 \

 
 
四、提高演奏能力
通过这些活动,可以检查学习的效果,比如演奏的心理问题,有的学生参加这些活动时较紧张,根本发挥不出平时的水平。通过这些活动可以锻炼学生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挖掘培养学生的表演天份,检验学生的实际演奏水平。


 \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C)Rancho Santa Fe Culture Communication.,Ltd (京ICP备15013199号-2)技术QQ:603222316

泰兴筋斗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