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艺赛网! 公众号
赛事新闻 赛事资讯 艺术前沿

中国艺赛网谈:比赛是艺术成长的营养素

浏览数:

2015-07-30 17:18:40 来源:中国艺赛网
各类大大小小的儿童艺术赛事,父母们总是陪着孩子奔赴与各个赛场之间。参加比赛是每一个学习艺术的孩子经常体验的经历。比赛比演出更能锻炼人、成就人,能让他们很快地在艺术人海中崭露头角。

 

 
 

 

 

 

1怎样让儿童理解比赛和调整心态

 

很多儿童在上台的前一刻,表现的极为紧张,严重的甚至又哭又闹,这是上台前紧张的表现。

 

\

 

儿童紧张的症状:
 

生理上:哭闹、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流手汗、肚子痛、双手颤抖(甚至全身发抖)

心理上:脑筋一片空白、怕丢面子、怕错误百出、怕被家长责骂

 

 

紧张一定是敌人吗?
 

事实上,适度的紧张反而能让比赛表现变佳,只怕超过紧张的临界点,在赛场上表现则会急遽失常!

 

有许多孩子,在平时练习中可以表现的非常好,但只要一上台就表现失常,并造成严重的挫折感,也因此导致孩子中途放弃在艺术上的兴趣爱好。由此可见,如何帮助儿童克服比赛怯场是所有参赛儿童的家长们必须修炼的一门学问。

 

\


许多孩子在比赛前常会有许多负面反应是正常现象,但很多家长要求孩子压抑这种负面情绪,反而适得其反。家长必须引导孩子用正确的心态去接纳它,疏导它!

 

 

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的心态
 

 

几乎所有的参赛儿童希望自己的表现是完美的,然而,却少有家长去思考:为什么我的孩子要比赛?事实上,比赛的目的无非就是要把孩子最优秀的一面展现给观众!很多家长希望孩子们在舞台上有一个完美的表现,这颗追求完美的心。通常给孩子带来一种无形的压力,导致孩子们在舞台上无法发挥出正常的水平,甚至让孩子产生厌学的反应。
 

 

\

 

家长们首先应该知道,即使是艺术家的一个作品,艺术家做得再完满,也会得到正反两个方面的评价。如果对一个艺术家只存在正或反一个方面的评论,这个人要么是神,要么是魔,决不存在于我们的世界之中。就连一些很伟大的舞蹈家、音乐、画家,也仍能看到一些批评的文章。但这会遮蔽他们的光辉吗?不会的,这只能让我们对他们产生一种亲切感,感到他们曾经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个美满无缺的神。


因此在比赛前,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孩子,你是人,不是机器,你有犯错的权利!在舞台上,请保持着尽力而为的心态即可,加油吧!”

 

2儿童在比赛前的必修课

 

 

赛前家长需要让孩子学会
 

 

  • 接纳自己的负面反应!

  • 全身心投入自己的爱好中!

 

 

儿童在练习时的正确心态:
 

什么是练习?练习就是反复的演练!而练习时必须有的重要观念是:任何反复,一定要有目的,也就是说,每次练习时,你必须先清楚的知道自己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你要达成的目标又是什么?无意识、不自觉的反复演练,效果有限!

 

\


平时的练习,必须要求完美,在谨慎、正确的控制下练习,包括速度、力度、音色、时间、持续力、专注力等等,都须追求完美。

 

练习的原则必须做正确无误的练习,要能正确无误,则必须从慢速开始,唯有慢速度的练习,才可能正确!

 

 

让儿童适应舞台渐进式疗法:
 

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实际到舞台上走一次,并让孩子在舞台上表演,家长可以作为孩子的观众。

 

\

(可以加强上台表演的强度直到孩子完全适应舞台为止)

 

 

 

舞台想象法:
 

在演奏前一晚睡觉前,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比赛当天的全过程,让孩子闭上眼睛想象比赛时的所有过程、细节,包括比赛前、比赛中、比赛后的自己、观众与周遭环境,所有的想象都必须是正面、逼真的!

 

\

 

 

上台前的禁忌及注意事项:
 
  • 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千万不要让处于发育期的儿童饮用

  • 请勿对孩子的表现有过高的要求,保持平常心

  • 请勿给孩子食用含镇定成分的药物稳定情绪

  • 上台前尽量让孩子要维持情绪的稳定,勿与人聊天打闹

  • 比赛前一晚,一定要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

  • 比赛前让孩子的练习,一定要和缓、稳定,将所有能量及表现集中在舞台上

 

 

 

3参加比赛的意义

 

父母让孩子参加比赛,到底要得到什么呢?答案是为了得到磨炼。因为当家长把孩子比作一把倚天剑的话,除了儿童本身的可塑性,最重要的制造过程就是反复地在石上磨、在火中炼了。

 

\

 

在比赛的准备过程中,孩子们会格外刻苦地练习,会得到老师更多的指导,自然是进步最快的一个阶段,这是“磨”的过程。
 

在比赛的正式过程中,孩子们会全力以赴,会全身心投入,经受最严厉的眼光,接受最苛刻的检验,虽如芒刺在背,却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孩子的潜能,这是“炼”的过程。


如果孩子真是一把“倚天剑”,经过几次这样的磨和炼,就真的会锋芒无比、脱颖而出啦!抱着这样的心态参加比赛,不论是否抱得奖杯归,相信家长和孩子都会收获满满,毫无怨愤之心了。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C)Rancho Santa Fe Culture Communication.,Ltd (京ICP备15013199号-2)技术QQ:603222316

泰兴筋斗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