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艺赛网! 公众号
赛事新闻 赛事资讯 艺术前沿

第五届香港金紫荆青少年国际钢琴大赛圆满落幕

浏览数:

2015-10-22 18:49:17 来源:中国艺赛网
\


近日,第五届香港金紫荆青少年国际钢琴大赛颁奖盛典在香港明爱社区礼堂举行。至此,一年一度的香港金紫荆青少年国际钢琴大赛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在千余名选手参与下,走过苏州、珠海、香港,23个组别经过了半决赛、决赛的较量,并最终以一场万众瞩目颁奖典礼为本届的钢琴大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作为本届钢琴大赛评判团,廖明飞、杨珊珊、朱珊珊、郭瑜、张鹏、陳朗禧等评委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严格按照国际的惯例来进行评判。最终,150余奖项各有所属,本届钢琴大赛不仅成为了选手们争奇斗艳秀琴技的竞技平台,也成为了他们切磋与学习的音乐盛会。作为本届香港金紫荆青少年国际钢琴大赛的总监,廖明飞老师表示,希望这个赛事成为一个优秀的舞台,让钢琴学子们在这里受到鼓舞,同时也让优秀的音乐家、教授们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东西,为他们的钢琴梦想助力。

  获奖选手亮相颁奖盛典

  各大奖项均有所属

  香港金紫荆青少年国际钢琴大赛作为目前香港颇具规模和影响的钢琴大赛,其公正的比赛规则、完善的赛事制度、权威的专家评审每一届都吸引着众多的钢琴学子目光。成功走过五载,影响力日趋上升,在本届的钢琴比赛中不仅有来自广州、珠海、江苏、武汉、澳门、香港的选手,更有来自美国、中东的选手来参加。选手基数之大,年龄跨度之广,这也充分证明了金紫荆钢琴大赛的魅力。

  针对不同水平、不同年龄的参赛选手,本届金紫荆青少年国际钢琴大赛分为23个组别进行。从八月初开始到九月末,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在紧锣密鼓的赛事安排中,精心准备、大秀风采,最终共有382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为两个赛场,一个是在香港大会堂,另一个在香港文化中心。历时两天的比拼中,有的选手夺得荣誉,有的则遗憾止步,现场可谓是欢笑声与失落声交融。

  9月 日晚,香港明爱社区礼堂灯火辉煌,1000余座位座无虚席,到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第五届香港金紫荆青少年国际钢琴大赛颁奖盛典在这里隆重举行,23组选手产生产生的150多位获奖选手们早早的便盛装出席,等待着属于自己的荣誉。而当晚的颁奖典礼还有一个悬念等待揭晓,那就是竞争最激烈的“金紫荆的少年艺术家”奖项。“这是大家非常期待的,要从23组中挑出冠军中的冠军,竞争非常的残酷。”廖明飞老师说。很多选手都是出自名门,实力不俗,对这一殊荣可谓是虎视眈眈。而最终来自东莞的刘昀洛夺得这一大奖,不仅捧得了沉甸甸的奖杯,还获得了5000元的奖金。而就读香港教育学院的学生郭嘉静夺得公开组第一名,并获得3000元奖金。整个颁奖礼现场,大家给予了获奖选手热烈持久的掌声,这是对他们最好的认可与鼓励。获奖的选手们也为现场的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黑白琴键上演奏出一首首动人的曲子,让在场的观众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六大评委坐镇评分

  社会各界鼎力关注

  在当晚的颁奖典礼上,作为评审团成员的杨姗姗老师也表演了一首《西班牙随想曲》,精彩的演奏赢得了满堂喝彩。作为我国著名钢琴家,杨珊珊老师曾赴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深造,并获钢琴硕士学位,现在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在在本届的香港金紫荆青少年国际钢琴大赛中,杨姗姗老师在繁忙之中毅然来到香港,不仅为广大钢琴学子开了大师班,为他们指导迷津、解疑释惑,还担纲评委为本届钢琴大赛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在评审团中,已经六十多岁的朱珊珊教授可谓是金紫荆的元老评委了。从第一届到第五届,朱珊珊教授见证了金紫荆钢琴大赛一步一个台阶迈向成熟的历程,更见证了它的日趋扩大的影响力。除此之外,著名钢琴教育家、香港金紫荆主席廖明飞老师,旅欧钢琴家郭瑜老师,著名钢琴家、美国纽约大学钢琴演奏哲学博士张鹏老师,香港浸會大學朱珊珊教授,强强联合,共同坐镇评分,为大赛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六位评委纷纷表示,香港金紫荆青少年国际钢琴大赛现在已经是颇具影响力的钢琴界盛会了,而今年的比赛除了人数大幅增加外,选手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令他们感动的是,此次钢琴比赛规模很大、选手很多,但是整场比赛秩序井然,进展顺利。在这种无噪音、无骚扰、零投诉的状态下,不仅确保了大赛一流的水准,而且为选手的良好发挥创造了条件。作为本次的大赛的总监,廖明飞老师说:“今年是金紫荆第一次在内地设立初赛,就我个人而言,一开始就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但我想把握住质量,所以一直保持着严谨的态度。但其实我们之所以能如此顺风顺水地完成此次大赛,离不开金紫荆工作人员在每个环节精心有序的安排,离不开如此国际性的评委阵容,离不开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离不开柏斯琴行全力的支持……真诚地向每一个为香港金紫荆青少年国际钢琴大赛付出心血与汗水的朋友表示感谢。”
 

  日趋成熟好评如潮

  第六届朝更高目标迈进

  已经成功走过五届的香港金紫荆青少年国际钢琴大赛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认可。作为专业的国际钢琴赛事,金紫荆以极高的专业性和极大的包容性,吸引着国内外钢琴学子参与进来。金紫荆以不遗余力地挖掘优秀选手为己任,以打造国际化的赛事为追求,将会带着无数钢琴家、教授、琴童、音乐爱好者及社会各界的祝福,朝着更远、更高、更大的目标迈进:为世界各地的钢琴学子搭建一个无年龄、无国界、无障碍的音乐交流平台。

  在本届钢琴大赛的颁奖典礼上,廖明飞老师代表大赛进行了致辞,对于金紫荆钢琴大赛未来的发展做了展望。他表示,第六届香港金紫荆青少年国际钢琴大赛将会延伸到更多的城市,武汉、青岛、上海、吉隆坡……将真诚地向更多的钢琴学子发出邀请,邀其共襄音乐盛会。另一方面,明年大赛项目的设置将从目前23个大项发展到47项,协奏曲、双钢琴、专业组等等都将囊括进来。与此同时,2016金紫荆首届管弦乐大赛也将同时启动,金紫荆将会通过这两个大赛以多角度、全方位的设置为选手提供展示自我的最佳平台,发挥金紫荆更加深远而广泛的社会意义,

  在第五届香港金紫荆青少年国际钢琴大赛的观礼中,大家看到的是一项日趋成熟的音乐盛事,对于它未来的延续与拓展也寄予了厚望。尤其是杨姗姗老师,她也希望能将金紫荆大赛推向国内的九大高等院校,并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廖明飞老师说:“我相信这个比赛是逐步走向成熟的,也许暂时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进一步的完善。但是我希望通过我个人,金紫荆所有工作人员,国内外无数同行、音乐家、教授与社会各界的共同点努力,把这一赛事打造为举世瞩目、备受期待的国际钢琴赛事,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不懈追求。”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C)Rancho Santa Fe Culture Communication.,Ltd (京ICP备15013199号-2)技术QQ:603222316

泰兴筋斗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