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艺赛网! 公众号
第十二届《德艺双馨》文艺展示大型公益活动
2015-12-17 01:58:46发布者:浏览:
 
摘要:关于举办第十二届《德艺双馨》文艺展示大型公益活动的通知各省、市、自治区组委会及相关单位: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
\

关于举办

第十二届《德艺双馨》文艺展示大型公益

活动的通知

 
各省、市、自治区组委会及相关单位: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文化部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坚持尊重文化、尊重艺术、尊重人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要以青少年为基础,面向青少年,培养青少年健康的审美情趣、良好的艺术修养,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展示我国青少年文化艺术人才的丰硕成果,营造健康向上的青少年文化环境,体现德艺双馨的文化特质。中国艺术家协会、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国教育事业促进会、中国文艺协会决定于2015年8月1日至2016年2月20日联合举办第十二届《德艺双馨》中国文艺展示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德为先、艺为本、树榜样、扬正气
  展演活动要围绕主题,展现青少年热爱祖国、朝气蓬勃、勇于探索、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现时代特征、当代青少年思想特色和艺术特点。
项目与分组
  (一)项目分类。
  展演活动的项目分为三类:艺术表演类、艺术作品类和《中华名家讲习堂》。艺术表演类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校园剧(课本剧)。艺术作品类包括绘画、书法(篆刻)、摄影。《中华名家讲习堂》另文通知。艺术表演节目、艺术作品的具体要求见附件。
  (二)对象与分组。
艺术表演类和艺术作品类的参加对象为青少年,分为儿童组、少年组和青年组。《中华名家讲习堂》的参加对象为青年代表、艺术教师、陪同家长、组委会管理人员,以及其他从事艺术教育的有关人员。
时间安排
  展演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5年8月至10月)为基层开展活动阶段。
  展演活动第一阶段要以社会文化艺术培训机构为单位,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要发动全体青少年参与,达到每个社区青少年至少参加一项艺术活动的要求,形成社区有歌声,街道有活动的局面。
  在社区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本地区组委会应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采取集中或分散的形式组织展演活动,将评选出的优秀艺术表演节目、艺术作品、艺术教育论文报送本省(区、市)展演活动组委会。
  第二阶段(2016年1月)为各省(区、市)组织集中展演活动阶段。
  在基层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各省(区、市)组委会要举办省级集中展演和艺术教育论文报告会,并于2015年12月30日前,将评选出的本省(区、市)优秀艺术表演节目、艺术作品、艺术教育论文报送全国展演活动组委会(报送办法另文通知)。
  第三阶段(2016年2月11日至2月14日)为全国评选和现场集中展演阶段。
  全国展演活动组委会将于2016年2月组织艺术表演节目(录像)评选,评出少年儿童组一、二、三等奖和青年组参加全国现场集中展演的入围节目以及有关奖项。
奖励办法
  (一)奖项设置。
  展演活动设优秀组织奖、精神风貌奖、艺术表演奖、艺术作品奖、指导教师奖、优秀创作奖、艺术教育论文奖等七类奖项。
优秀组织奖,奖励省(区、市)组委会和地(市)、县(市)组委会;精神风貌奖,奖励全国现场集中展演期间表现优秀的艺术培训单位;艺术表演奖,各项目分设一、二、三等奖;艺术作品奖,各项目分设一、二、三等奖;指导教师奖,奖励获艺术表演节目一、二、三等奖的指导教师(每个节目不超过3名)和艺术作品一、二等奖的指导教师(每件作品限1名);优秀创作奖,奖励为本届展演活动原创的优秀节目;艺术教育论文奖,设文化艺术培训艺术教育论文一、二、三等奖。
  (二)优秀组织奖评选要求。
  获优秀组织奖的地(市)、县(市)组委会,要求组织工作扎实,有活动实施方案,青少年的参与面广,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效果显著,并有开展活动的相关书面材料。各省(区、市)按本地参加展演活动的地(市)、县(市)总数的20%评选推荐地(市)、县(市)组委会优秀组织奖名单,报全国展演活动组委会认定。
  获优秀组织奖的省级组委会,要求有省级组织领导机构,有活动实施方案,有活动宣传方案,有安全工作方案,有活动专项经费,认真组织各阶段展演活动,组织举办省级集中展演,有活动专题简报、总结等书面(音像)材料等。省级组委会优秀组织奖由全国展演活动组委会根据各省(区、市)展演活动的组织情况进行评选。
德艺双馨助学金工程
  一等助学金1000元、二等助学金800元、三等助学金500元、四等助学金300元,在全国总评选期间颁发给学生代表。
组织管理
  成立第十二届“德艺双馨”文艺展示活动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北京。
  地方各级文化艺术培训机构要成立展演活动组委会,加强领导,制订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落实有关活动的组织实施。
  各地活动经费由地方自行解决。北京现场集中展演阶段活动经费由全国组委会解决。
                  
 
 
\
 
 
 
 
 
附件: 
 
 
第十二届《德艺双馨》文艺展示大型公益活动
艺术表演节目和艺术作品的要求
 
一、艺术表演节目的要求
  (一)声乐节目
  合唱:合唱队人数不超过50人,指挥1人(合唱指挥原则上应为艺术教师),每支合唱队可演唱两首歌,演出时间不超过5分钟。
  小合唱或表演唱:人数不超过15人(含伴奏),不设指挥,不得伴舞,演出时间不超过4分钟。
  重唱:人数不超过5人(含伴奏),不得伴舞,演出时间不超过4分钟。独唱:人数1人(含伴奏),不得伴舞,演出时间不超过4分钟。
  (二)器乐节目
  合奏:乐队人数不超过65人,指挥1人,演出时间不超过5分钟。
  小合奏或重奏:人数不超过10人,不设指挥,演出时间不超过4分钟。独奏:人数1人(含伴奏),不得伴舞,演出时间不超过4分钟。
  (三)舞蹈节目
  群舞:人数不超过36人,演出时间不超过5分钟。
  双人舞或三人舞:演出时间不超过4分钟。独舞:人数1人(含伴奏),演出时间不超过4分钟。
  (四)戏剧(校园剧、课本剧)节目
剧种形式不限,人数不超过8人,演出时间不超过5分钟。
二、艺术作品的要求
  (一)绘画作品
  国画、水彩/水粉画(丙烯画)、版画,或其他画种:尺寸均不超过对开。
  卡通画:单幅尺寸为4开;或短篇4格,每格尺寸为16开。
  (二)书法、篆刻作品
  书法字体不限,尺寸均不超过四尺宣纸。
  (三)摄影作品
  单张照和组照(每组不超过4幅,需标明顺序号)尺寸均为14英寸;除影调处理外,不得利用电脑和暗房技术擅改影像原貌。 
三、报送节目和作品的要求
  (一)艺术表演类别不限。
  (二)报送数量。省级:报送艺术表演节目22个、绘画作品30幅、书法(篆刻)作品22幅、摄影作品20幅;市级:报送艺术表演节目20个、绘画作品26幅、书法(篆刻)作品20幅、摄影作品18幅;县级:报送艺术表演节目18个、绘画作品22幅、书法(篆刻)作品18幅、摄影作品16幅。
  (三)报送比例。各省(区、市)报送的艺术表演节目和艺术作品,少年儿童组和青年组各占50%。少年组中节目和作品均不少于80%,儿童组的节目和作品均不超过20%;青年A组中的节目和作品均不少于80%,青年B组的节目和作品均不超过20%。
  (四)各省(区、市)报送的艺术表演节目中,少年组和青年组必须各有一个合唱节目。
  (五)艺术表演节目用光盘报送。光盘需制作成DVD格式,声音和图像需同期录制。少年组和青年组分别刻盘,声乐、器乐、舞蹈和校园剧(课本剧)分盘刻录,一式两份。不同组别和类别的节目不要刻在同一张光盘上。报送的光盘上需粘贴标签注明所在省(区、市)、地(市)、县(市)及学校名称,所在组别,节目名称和形式,指导教师姓名。光盘的内容中不得出现所在地区、学校名称。
  (六)艺术作品按规定尺寸报送,无需装裱。艺术作品需注明作者姓名、所在省(区、市)、地(市)、县(市)、学校名称、所在年级、组别、指导教师姓名、作品的名称和品种、尺寸大小(长×宽×高)、创作时间;可写在作品背面,也可附另纸注明。版画作品按惯例需在画面四周留出空白并署名。
  (七)艺术作品原则上不退还作者。组委会对获奖节目和作品有权在相关活动和资料中使用(包括印制光盘、编辑画册或用于展览、宣传等),不支付作者稿酬,作者享有署名权。
最新资讯

第十二届英皇&国音杯大赛...

第十二届英皇&国音杯大赛...

版权所有 Copyright(C)Rancho Santa Fe Culture Communication.,Ltd (京ICP备15013199号-2)技术QQ:603222316

泰兴筋斗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