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艺赛网! 公众号
培训信息 音乐考级 考级培训 师资培训

“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太难了!”是吗?(一)

浏览数:

2015-03-23 15:45:53 来源:中国艺赛网
    “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太难了!”

    相信一部分参加过中央院考级的学生、学生家长甚至学生的老师曾经有过这样的感慨,在上一期的文章中,赵惟俭教授谈到“中国音协的考级是按10级划分的,音乐学院是按9级设置的……我们现在的九级考到的东西就是音协十级拉的东西,实际是同水平。”,也就是说不同的考级单位根据自己的级别设置,在相应的级别所选用的考试乐曲基本是相同的,对考生能力的考察也是同水平的。既然曲目难度类似,那么为什么还会有“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太难了!”这样的说法呢?让我们来听一听赵惟俭教授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赵惟俭,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曾被国家选派赴罗马尼亚的齐普里安·波隆贝斯库音乐学院学习,获音乐会、独奏家文凭。曾任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教研室主任、管弦系副主任、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副主任。主要著作有《小提琴教学》、《小提琴每日练习》、《小提琴音阶教程》、《小提琴双弦快速练习》,均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

 

 

 

    每到一个考级点,都听到有一种说法:中央音乐学院的考级太难了。这是事实吗?是不了解情况,还是故意炒作?此种论调,听多了,我们也开始怀疑自己了,是否我们真是脱离实际,要求考生过高?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先要探讨两个问题,一是家长或老师为什么让孩子学习音乐?二是考生为何来考级,或单位组织考级的目的是什么?对这两个问题要有一个统一的认识,否则是谈不到一起的。

 

先谈第一个问题:孩子学习音乐应当放在什么地位?从宏观来讲,目前大家都应当认识到这样一种理念: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而学习音乐,具体到学习一门乐器,应当与学习语文、数学、外语是同等的地位,遗憾的是我们的考试制度没有改革,目前中、小学的音乐课几乎都没有地位,更谈不上同等地位了。值得欣慰的是:有不少的家长已经认识到让孩子学习一门乐器,能够开发他们的智力、陶冶情操、提高文化素养,使他们将来能成为受过完整教育的、高水平的建设社会的栋梁人才,千方百计、费尽心思让孩子抽出时间来学习乐器(不是要当专业演奏家,如同学语文、数学、外语不是要当文学家、数学家、翻译家一样,但都要打好基础)。如果有一天,教育主管部门能决定,我国中、小学生每人必须掌握一门乐器的话,那我国的教育质量肯定将有飞速的提高(可惜现在做不到)。正确认识学习音乐的目的,就不会急功近利让孩子赶进度、拔程度,更多的增加他们的负担,而是应当遵循乐器学习的规律,循序渐进地学习,这样才能达到最终的目的,否则只能半途而废,前功尽弃。

 

    再谈第二个问题:我们对前来考级的考生的态度是:你来考级,我来看看你学习的情况如何?我们掌握的分寸是:这是业余学生考级,但是,是在专业指导之下的业余学习考级。这是素质教育,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平,这不是扫盲,只要会认识乐谱、会弹(拉、吹或唱)几首乐曲就够了,如同学习文化课一样,家长是不会满足于学生只认识几个字、会算个账就可以了的。为使学生最终达到九级,所以在每级评审时看看考生这一级能否为达到九级打好基础,行则“通过”,不行则“不通过”,二者之间则给“勉强通过”(以警示),也就是说,我们考级的目的仅仅是为考生在学习音乐的道路上少走或不走弯路而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意见,绝不是为了单给考生一个证书,另有所用。

    如果考生、考生家长、考生的老师以及组织考级的单位和我们对学生学习音乐以及参加考级的目的看法一致的话,那我们就有共同语言了。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如何界定考级的难和易?

    1、考级教材所要求达到的程度:从低级别到高级别,由浅入深,程度越深,级别越高,难度越大。2、要求考生完成曲目的时间:一首曲目或一个级别,练习时间越少、升的级别越快,相对就越难。3、考生练习数量的要求:在一定的时间内,练习的曲目数量越多,难度越大。4、考生演奏(唱)质量的要求:要求越高、越细,难度越大。

 

    以上4点要求,互相都有关联,但都应当服从一个目的,那就是所有考级要求都应当使考生能达到所学各专业演奏(唱)的一定水平(时便是业余,也是要有基本要求的)。否则考生达不到应有水平,那就等于白白浪费了时间、精力、财力和宝贵的童年!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C)Rancho Santa Fe Culture Communication.,Ltd (京ICP备15013199号-2)技术QQ:603222316

泰兴筋斗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