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艺赛网! 公众号
赛事新闻 赛事资讯 艺术前沿

直击老柴比赛:大奖未必是给第一名获得者

浏览数:

2015-07-03 15:44:00 来源:中国艺赛网
第十五届柴可夫斯基音乐比赛以2015年7月1日的颁奖落幕了,而真正的颁奖是在第二天7月2日的获奖音乐会。比赛获得什么奖肯定是评委说了算,获奖与失奖只是一时一刻的事,而选手未来的事业却是自己做了算,真正的奖是广大听众的持续认可。一个音乐家,你拥有多少由衷倾听你的陌生听众,你就拥有多大的奖和多长的艺术生命。

本次比赛将于7月3日俄罗斯当地时间18:30(今天晚上北京时间23:30)颁发出第十五届柴科夫斯基音乐大赛四个组别的大奖。大奖会颁发给谁呢?颁给头奖获得者还是末奖获得者?会是钢琴组第四名的法国选手Debargue Lucas和小提琴组第四名的Clara-Jumi Kang吗?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届的比赛,小提琴组和钢琴组的评奖结果争议最大,因为确实不好打分。我相信今年的评委是最痛苦的一届评委,痛苦在于他们不得不因为名额的限制淘汰那些一样优秀的选手。说实在的,我真的希望今年的比赛,进入决赛的六位选手都获得一样的奖,不用名次而用一个美好的名字,如:“致音乐奖”,每人得的奖金数额一样多,然后把大奖的钱给六位音乐家在瑞士琉森音乐节上再举办一场音乐会,出版DVD宣传他们,这样让他们有一个好的事业起步,比一个人获奖更能彰显比赛的价值和影响。

7月2日18:30在莫斯科音乐学院大厅举办的获奖者音乐会长达2小时50分钟,应邀出来演出的选手,依旧是获奖名次低的先出场,但是他们的演奏已经不再是比赛时的演奏,因为这时无需顾忌出错,也不再担心评委的打分,这时的演奏就是展示自己对音乐的真实诠释和彻底放开的演奏。小提琴组获得第四名奖的德籍韩国小提琴家康珠美(Clara-Jumi Kang)演奏了她决赛时演奏的柴科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如此坦诚和热情的演奏展示了她真实的音乐诠释。她肯定对获得第四名深感委屈,包括我这个不喜欢她比赛过程中很多演奏的乐迷也为她大鸣不公。不过,她在获奖音乐会上的精彩演奏洗去了获得不公平奖项的耻辱。比赛中她委屈地接受了第四名的奖项,而在获奖音乐会上,她用其本真的超凡精彩演奏把这个奖给评委们又扔了回去。所以说,这届比赛是选手和评委一起痛苦的比赛,因为要求太高,选手水平也太高了。

当获得钢琴组垫底的第四名选手——法国钢琴家LucasDebargue登场时,音乐厅里热烈的掌声涌向了舞台,他的演奏从第一轮开始一直深受刁钻的音乐家同行、乐评和听众的倍加赞赏,他落入第四名令人遗憾也让人能接受,因为他没有童子功技术(对于一个高层职业钢琴演奏家,这是绝对重要的)。但是,他的音乐成熟性和艺术深度被很多专家公认为远远高于决赛组里所有选手。他在7月2日晚获奖音乐会上演奏了柴科夫斯基的《忧郁的圆舞曲》(作品56之6),琴声响起,全场静如止水,很多听众听得嘴巴张开,演奏结束,台下涌来了很多听众给他献花,掌声持续了很久,他几次返回谢幕。

Lucas Debargue赛场上垫底,而在展示奖牌的时刻,他的铁牌(第四名)比金牌和银牌闪亮!这是不是在告诉人们,音乐比赛就是比赛,比赛不是音乐。

同样,比赛一路获奖呼声最高,带着手部严重受伤的德籍韩国美女小提琴家康珠美(Clara-Jumi Kang)用强大的意志力很好地完成了决赛的演奏,却得了个第四名,差点跌倒和另一位比赛女战士Bomsori Kim在一起。她在获奖音乐会上再次演奏了决赛的曲目——柴科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这时,她可以不顾忌技术失误,也无需担心评委的评分,她拿出了自己本真的演奏,用精湛的技术和辉煌激情的音乐点燃了全场听众,博得满场喝彩。她用美丽而诡异的眼睛横扫大厅,似乎在对比赛组委会说:“让我用这演奏把你们给我的屈辱之奖扔回给你们吧!”康珠美拥有非凡的音乐才华和强大的心气,她只要学会不在乎比赛,不在乎外来的狂赞和恶评,她将很快成为一位舞台气势磅礴,音乐服人的音乐家型明星。

我的判断(不是猜测),这次比赛后将走红的选手,可能会是以下几位:
钢 琴 组:Debargue Lucas(第四名,法国)和GeniusasLucas(俄罗斯,第二名)
小提琴组:曾宇谦(第二名,第一名空缺)和康珠美(第四名和第二轮协奏曲特别奖)
大提琴组:6位选手都会不同程度走红,每位选手都势均力敌,这是经验和成熟性参差不一。
声 乐 组:中国男高音王传越
本次比赛有两位获奖名次落后的选手需要特别介绍一下。这两位选手太特别。
 

法国钢琴家卢卡斯·迪巴格(Debargue Lucas)
法国钢琴家Debargue Lucas是典型的音乐家型演奏家,他可能会发展成为当年的意大利钢琴家米开朗琪罗那样的钢琴家。Geniusas Lucas让我看到了当年的基里尔斯。他们的文化底蕴很足,音乐才气也很足,始终是在音乐中。
莫斯科乐评家协会全体成员一致同意将他们出资设立的特别奖(莫斯科乐评家协会奖)颁发给Debargue Lucas,这个奖也是第十五届柴科夫斯基音乐比赛最受欢迎选手奖。奖励的是获奖者在比赛演出中非凡的音乐才华、音乐诠释上的具有极高艺术说服力的创新,其音乐的演绎同时征服了评委和听众。这是一个规格极高的特别奖。
Debargue Lucas11岁开始业余学习钢琴,后来对音乐兴趣大增,一发不可收拾,于20岁时决定成为一位职业的音乐家。鲁卡斯先就读于巴黎高等音乐学院,跟随Jean-François Heisser学习,目前在阿尔弗雷德·科尔多师范音乐学校师从Rena Shereshevskaya教授。2014年他曾在法国第九届阿狄利亚·阿列瓦国际钢琴比赛(9th International Adilia Alieva Piano Competition)上获奖。
请欣赏鲁卡斯·迪巴格6月21日晚21:20在第十五届柴科夫斯基音乐比赛上
第二轮演奏实况录像
曲目
《f小调钢琴奏鸣曲》(作品5号) 作曲:尼古拉·梅特纳
《加斯帕之夜》 作曲:莫里斯·拉威尔
 

小提琴家康珠美(Clara-Jumi Kang)
 
康珠美今年28岁,父母是歌剧歌唱演员,母亲叫Kang Byung Woon,父亲叫Han Min-Hee。康珠美从小在音乐声中长大,2岁时开始玩小提琴,4岁进入德国曼海姆州立大学音乐系学习,从小以音乐神童出名,5岁开始就与格万特豪斯管弦乐团、汉堡交响乐团和汉城爱乐乐团合作,9岁时录制出版了贝多芬的《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协奏曲》(Teldec出版)。她的梦想是成为一位职业小提琴家。不幸的是,她11来岁时严重弄伤了左手的小指,导致她三年半里不能拉小提琴。但是她并没有因此放弃小提琴,而是全力治愈手伤,继续追逐她的音乐梦想。2004年,她回到祖国韩国,进入韩国艺术大学,跟随Nam-Yun Kim教授学琴,她的音乐才华再次爆发出来,手伤也随之康复,比赛频频获奖,演出越来越多,眼看辉煌的事业就在前方。康珠美先后和同时跟随世界上7位著名的小提琴教育家学习,后期主要在德国的吕贝克音乐大学跟随名师扎卡·布朗学习。她在使用一把非常名贵的小提琴(1725年制作的瓜奈里“ex-Muller”),由韩国三星音乐基金会免费提供。同时,她还有一把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小提琴家金戈尔德生前所用),作为印第安纳小提琴比赛获奖者奖励使用。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C)Rancho Santa Fe Culture Communication.,Ltd (京ICP备15013199号-2)技术QQ:603222316

泰兴筋斗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