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艺赛网! 公众号
第九届中国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盛典-台湾才艺展示活动
2015-11-07 23:37:40发布者:浏览:
 
摘要:2016中国梦·七色未来中国·台湾青少年儿童艺术节举办的目的,是为增进海峡两岸青少年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关于举办两岸青少年儿童艺术交流大赛的通知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局、文化局、文化馆、群艺馆、少年宫、大、中、小学校、艺术培训中心、艺术表演团体、全国各分赛区:

2016中国梦·七色未来中国·台湾青少年儿童艺术节举办的目的,是为增进海峡两岸青少年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只有互动,才有互信,方能互利。两岸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在两岸和平发展及和平统一进程中的作用不言而喻。30年来,两岸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两岸人员往来日趋频繁。然而,两岸仅有物质层面的交流是远远不够的。精神层面的文化交流和艺术交流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就显得尤为重要。文化和艺术具有巨大的思想统摄作用,可以超越地域、阶级、种族和时代的界限,同宗同源的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也可以消除两岸隔阂、增进两岸共识、增强两岸团结!现邀请全国各有关单位积极踊跃报名参与,与台湾有艺术特长的青少年儿童同台竞技,展示我国青少年儿童的艺术风采,为搭建我国青少年儿童与台湾青少年儿童开展文化交流,彼此熟悉的友谊之桥贡献自己的力量,其活动有关情况具体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教育部青少年发展中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青少年儿童文化艺术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青少年音乐舞蹈素质教育委员会
台灣青少年藝術教育事業聯盟會
台灣音樂家協會
台灣省台中市議會       
承办单位:七色未来青少年儿童才艺展示活动组委会           


二、比賽宗旨
1.促進兩岸傑出學生交流互動,交換生活及學習經驗。
2.建立兩岸青少年學習平台,發展面對面思維溝通模式。
3.提高兩岸學子相互间的信任度、熟悉度,为台湾早日和平统一建立文化纽带。
4.建立交流平台,讓國內學生一展長才進入國際舞台,與世界接軌。


三、活动时间、 地点
 2016年(寒假期间)
报名截止日期:2015年8月31日起至2016年1月10日
比赛地点:台中市港区艺术中心


四、活动内容和要求

1、活动内容:
1)2016中国梦·七色未来中国·台湾青少年儿童艺术节开幕仪式将邀请台北市官方代表及当地政府领导等人参加,并与参赛人员合影留念。
2)选手分音乐、舞蹈、曲艺、语言、器乐、武术、绘画摄影等七大组参加才艺展示、评比,由大赛组委会专家评审组对参演节目进行点评、颁奖。.
3)演出结束进行两岸文化艺术交流。
4)免费游览台北著名景点(包括门票)。
  
2、活动要求:
1)选手、领队每人2寸照片两张随同报名表寄到组委会,用于办理开幕式、闭幕式通行证件。
2)参赛选手由各地区文化宫、群艺馆、艺术团、学校、画廊、艺术培训机构等相关单位组织选送,近年来在各国家级比赛及省市以上艺术活动获得过各类奖项的优秀个人和集体代表均可报名参加。
3)按年龄分为:
学 前 组:3 —  5岁       少儿A组:6 — 8岁
少儿B组:9 — 11岁       少年A组:12—14岁
少年B组:15— 17岁       青年A组:18—21岁
青年B组:22— 25岁
 
3、活动项目
1)文艺节目类:包括音乐、舞蹈、曲艺、语言、器乐、武术综合作品,围绕参赛主题,以弘扬主旋律,热爱祖国,反映全国青少年学习、生活风貌为主,提倡创新内容和形式。
2)工艺美术类:中国画、素描画、水彩(水粉)画、漫画、雕塑、工艺设计、书法(含硬笔)、篆刻、摄影、民间美术类等。

4、评审标准
以赛事专业性,权威性,公开、公平、公正为出发点,使参赛选手能够依据相应的标准准备参赛节目,评审委员会制定如下评审标准:

1、舞蹈
 (1)舞蹈节目内容要求积极进步、健康乐观。舞蹈节目的编排新颖、独特。
 (2)选手在表演中要有丰富的表现力,能够通过肢体语言较完整的表现作品主
题。
 (3)选手在表演中的基本功扎实,动作到位。
 (4)同伴奏音乐的配合默契、准确。

2、器乐(包括西洋乐器和民族乐器)
 (1)要求在演奏中音准和节奏的把握要准确、统一。演奏乐曲要有完整性。
 (2)在演奏中要有一定的表现力,能够比较清晰地表现出乐曲的主题。
 (3)弦乐器要求弓法准确;管乐器要求流畅、清晰。
 (4)演奏姿态自然,形体端正。

3、声乐
 (1)要求演唱者吐字清晰,气息自然。
 (2)要求在演唱中音准要好,节奏准确。
 (3)演唱有感情,能够通过歌声表达歌曲的内涵。
 (4)演唱中的形体动作舒展、美观、自然。

4、语言类
(1)、朗诵
 (1)内容要求积极向上、活泼健康。
 (2)要求选手吐字清晰、发音准确。能够善于运用语言技巧表达感情。
 (3)对作品有较好的领悟,能够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诵,准确地表现作品的主题。
 (4)形体自然、端正,动作协调。
(2)、曲艺
 (1)选段内容健康活泼、积极向上。
 (2)能够表现出所选曲艺形式的特点。
 (3)动作表情自然流畅,配合默契。
 (4)发音清晰、吐字标准。

(3)、戏剧
 (1)选段有代表性,内容积极向上。
 (2)发音清晰、吐字准确。
 (3)唱腔字正腔圆、有板有眼。
 (4)动作自然、能反映人物心理及性格。
(4)、主持人:
(1)、设命题主持、随意主持、回答评委提问等表现形式。 
(2)、要求形象端庄,气质高雅,举止得体,可亲可信,健康向上。
(3)、选手说普通话时的语言表现力、感染力。
(4)、要求吐字清楚,读音规范;逻辑严密,层次分明;言简意赅;表情丰富,手势简练。

5、模特:
(1)、展示服装要符合青少年儿童的实际年龄,要健康活泼。
(2)、要求表演者形体自然、动作舒展、姿态优美到位。
(3)、表演者的动作能很好地结合伴奏音乐展示服装的主题。
(4)、表演者要有气质、仪态,反对矫揉做作不健康的表演形式。

6、武术:
(1)、拳术、器械、团体、对练4个传统武术比赛项目。
(2)、节目内容继承传统,突出创新。
(3)、节目形式以表演为主,要具有表演性、观赏性。 
(4)、套路动作到位,基本功是否扎实。

★以上参赛选手自备服装、道具、MP3格式的伴奏音乐(组委会提供一台钢琴,一台古筝,一台架子鼓)。

7、书法、美术、摄影作品:
(1)、绘画:国画(尺寸不超过69×69cm或69×50cm)、水彩或水粉画(尺寸不超过55×55cm或55×80cm)、版画(尺寸不超过55×55cm)、卡通画(单幅为4开或短篇4格每格为16开)
(2)、书法、篆刻:尺寸不超过40×69cm或35×138cm,书法字体不限。 
(3)、摄影:尺寸不超过60×60cm。 

五、嘉宾、评委
饒穎奇 海峽兩岸民族文化交流協榮譽會會長。
陳藝苑 屏東教育大學教授、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課程及教學音樂)哲學博士
王雅惠 南藝大教授、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香港演藝學院鍵盤系副教授 
徐毓英 美國伊斯曼音樂院鋼琴演奏博士、任教於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吳嬪如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弗雷斯諾分校碩士、屏東教育大學音樂系兼任講師 
陳紹嘉 英國約克大學音樂碩士、紐西蘭國家拉丁舞蹈比賽冠軍 
黃彥博 美國波斯頓新英格蘭音樂學院鋼琴演奏碩士 
許瀞文 美國紐約大學鋼琴演奏文憑 
吳孟函 美國紐約大學鋼琴演奏碩士 
許宏明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行政助理、國立屏東教育大學鋼琴演奏碩士、音樂班老師 
劉雅華 美國肯塔基洲海德大學鋼琴演奏碩士 
劉安家 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研究所碩士
林偉斌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碩士 / 前陸軍總部樂隊薩克斯風首席 
呂佳陵 台灣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系、前金國中樂團指揮 
松書帆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音樂學系、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國樂社指導老師 
張佳音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琵琶.三弦.阮咸.柳琴 
林家榛 台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系研究所、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講師 
張簡瑋咸 台北市實踐大學音樂系、台南大學國樂社彈撥組指導老師 
李盈萱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音樂學系、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國樂社指導老師 
翁芳瑜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畢業 
李佩佳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畢業 
萬國廷 台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畢業 
涂君瑋 英國大學雙主修碩士 
盧秀芬 奧地利市立音樂院 
周芳如 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長笛演奏碩士
鄭啟芬 英國東安格莉亞大學長笛演奏碩士、音樂班老師 
朱孝宗  法國國立馬爾梅森音樂院 薩克斯風高級演奏文憑 
潘志涛 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舞蹈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族民间舞考级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
周铭孙 著名钢琴家,钢琴教育家与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钢琴教学博士生导师、全国钢琴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音乐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钢琴考级教材主编。
陈  铎 著名主持人、朗诵艺术家,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高级编辑,是我国第一代电视工作者,1982年,陈铎参与主创的电视系列片《话说长江》影响深远,成为我国电视史上的经典之作。
六小龄童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演员工作委员会副会长。
鞠  萍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
刘兰芳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现任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妇联八届执委。
刘汁子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
东方子 扮演毛主席的特型演员,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影视中心副主任,中国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张松年 国家一级编剧,特型演员—蒋介石扮演者,北京歌剧舞剧院总导演。
张殿英 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美术委员会会员,中国木版年画出版研究会副理事长。
杨丽华 舞蹈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民族歌舞团独舞演员,中国国际艺术教育研究会理事。
王铁锤 我国著名的竹笛、箫演奏家,中国北派笛子大师。中央民族乐团独奏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文化部艺术家联谊会理事、中央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协表演艺术委员会民族管乐北京研究组副组长。
周  菲  加拿大华裔钢琴演奏家,加拿大钢琴学院教授。
张华敏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会员、中央电视台特邀演员、全国青联委员、北京青联委员。
关  凌  国内著名演员,主持人,导演,中央电视台非常6+1,加油少年派等少年儿童综艺类栏目评委嘉宾。
周中毅 中国广播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广播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教育电视台大型文艺类栏目编导,副教授。
康绵总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古筝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香港艺声唱片公司音乐总监,原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
崔  山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笑星大联盟曲艺演员、星光大道的特约表演嘉宾、民族器乐演奏家。
傅蓓蒂 歌唱家,国家二级演员,任职于中央民族乐团。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北京世界语合唱团副团长。
陆国雄 香港国际体育舞蹈理事会主席,英国国际舞蹈教师协会考试官,香港国际舞蹈联合会海外联络主任。
陈炜城 毕业于广州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后去香港演艺学院深造,现任职于香港音乐学院,钢琴教授。
彭维玮 香港钢琴家协会会员,香港演藝學院钢琴讲师,香港英皇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委员,香港少年儿童音乐发展基金会理事。
殷秀梅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 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
王  敏: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教授,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孙金庭 中国书法名家联合会理事、国家品牌战略委员会理事、中国民族文化书画院副院长、北京厚德豪书画院理事、北京野草书画院院士、北京墨艺书画协会秘书长。
刘大为 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张新林 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西洋器乐教研室副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李丹阳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
单联丽 国家一级演员,相声表演艺术家,主持人。
崔敏革 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西洋器乐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六、评审工作 
1、评委:大赛组委会评委由组委会聘请行业专家,项目评委人数在3人以上,评委均具备高级专业职称资格。
2、评选办法:评委独立打分并签名的评选方法。评分将采用10分制,最高分为9.99分,最低分为8.00分。评分结果一旦报出,评委即无权改动。按照评委评分表计算的平均分,为选手的最后得分。比赛评分按照选手得分高低排列,确定名次。


七、安全保卫
安全保卫工作突出防范重点,消除安全盲点,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从细节入手,防患于未然,所有选手必须服从组委会统一安排管理,遵守活动有关规章制度,未经允许,严禁私自出行。

八、特别声明
1、所有递交至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的参赛作品及相关资料概不退还。
2、评委拥有对参赛节目评选的绝对权利,组委会有权拒绝任何对国家文化、民族尊严或道德有侵犯以及不符合参赛要求的节目参加比赛。


九、参赛选手的机会与回报
(1)、凡是获得各专业类别特金奖的选手,将获得2016年暑假由国家外交部,教育部与泰国外交部、教育部在泰国曼谷联合主办的纪念中泰建交40周年暨中泰青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交流盛典的参与资格。届时国家外交部、教育部、泰国泰国外交部、教育部、泰国皇室代表等官员将会出席本次盛典活动并致辞。
(2)、在比赛中才艺优秀,表现突出的选手组委会将优先推荐到拍摄少年儿童题材电影、电视的剧组担任小演员。
(3)、在比赛中获得金奖的优秀团体和个人,组委会将优先推荐到CCTV-3星光大道,舞蹈世界,幸福账单,非常6+1,黄金100秒,回声嘹亮,央视少儿频道-音乐快递,央视少儿频道-《周末满天星》等央视栏目参加节目的录制。
(4)、在比赛中获得金奖,才艺表现特别突出的优秀团体和个人组委会将为其建立艺术档案,存入由中国演出协会建立的中国青少年艺术人才信息中心,这个信息中心是中国演出协会挖掘和培养艺术人才的渠道之一,共享信息的文化艺术机构有中央电视台,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当代艺术周刊等。
(5)、才艺出众并品学兼优的参赛选手组委会将聘为中国国际青少年儿童艺术节形象大使,官方网站上进行单独版块宣传,在每一届比赛前期宣传中印制总数5万册的海报,彩页进行全国范围的宣传,优先推荐前三项并推荐给组委会艺术顾问,以期达到继续深造的目的。
(6)、组委会将从系列比赛中获得金奖的集体节目中选出部分编排精美,有艺术特色的节目参加每年春节前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录制的《七色未来》全国青少年儿童春节联欢晚会,晚会将在每年的春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组委会希望通过每年的全国青少年儿童春节联欢晚会,为广大热爱艺术,学习艺术的青少年儿童搭建一座展示自身艺术技艺的平台,提升他(她)们的自信心,磨炼他(她)们的舞台表现力,为将来登上更专业的舞台提供一个新起点。

最新资讯

第十二届英皇&国音杯大赛...

第十二届英皇&国音杯大赛...

版权所有 Copyright(C)Rancho Santa Fe Culture Communication.,Ltd (京ICP备15013199号-2)技术QQ:603222316

泰兴筋斗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