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艺赛网! 公众号
李斯特杯·第14届国际钢琴公开赛
2023-03-27 01:44:46发布者:浏览:
 
摘要:李斯特杯·第14届国际钢琴公开赛暨欧洲音乐之旅欧洲最伟大的浪漫时期作曲家及钢琴演奏家——弗兰茨.李斯特他出生于匈牙利雷汀(当时属奥匈...

李斯特杯·第14届国际钢琴公开赛暨欧洲音乐之旅

1679853323684458.jpg


欧洲最伟大的浪漫时期作曲家及钢琴演奏家——弗兰茨.李斯特


他出生于匈牙利雷汀(当时属奥匈帝国),被誉为钢琴音乐史上的音乐革新家,他一生创作了700多首作品,创造了交响诗这一音乐形式,并在历史上对改善音乐家地位,推动新生音乐风格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李斯特生前曾是欧洲最伟大的钢琴演奏家,他彬彬有礼,善于创作独特的演奏风格和积极探索精湛的钢琴演奏技巧,充分灵活地运用转调手法和音色变化处理,他的演奏往往是即兴的,是一种创造性的演奏,有时就是现场创作,在整个欧洲收到观众热烈欢迎,当时没有任何一个同时代的艺术家能和他的受到欢迎程度相提并论。

李斯特的足迹不仅遍布欧洲,甚至跨越了世界,他的作品也成为了宝贵的文化遗产,是浪漫主义音乐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从李斯特开始,欧洲音乐家的地位开始迅速提升,国王王公们都会对他脱帽致敬。

2016年李斯特国际音乐节联合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全新升级为“李斯特杯国际钢琴公开赛”。

 

2006年10月15日,在“在莱丁寻找李斯特的号召中,让人激动不已的“2006首届李斯特莱丁国际音乐节”在紧挨着李斯特出生地全现代化构造的李斯特音乐文化中心最大的音乐厅隆重举行了开幕仪式。

李斯特文化中心肩负着传承李斯特音乐以及西方古典文化艺术的重要责任和义务。参与音乐节的艺术家和观众都能够在李斯特的出生地深感受到世界天才作曲家伟大的艺术气息和创作灵感。2009年起李斯特莱丁国际音乐节在艺术总监库托瓦茨兄弟俩的领导下,日益蓬勃的发展。托瓦茨兄弟说:“弗兰茨·李斯特是一位伟大的作曲家,他为欧洲乃至整个世界都树立了一个音乐无国界的榜样。我们尝试着在他的出生地莱丁镇把他的艺术造诣源远传播和流传下去,带给所有热爱音乐的人们最高的艺术享受。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奥地利莱汀弗兰茨.李斯特音乐协会

奥地利莱汀市政府

承办单位:

李斯特杯钢琴公开赛组委会   

支持单位:

中华文化五洲行艺术工作委员会


 

部分历届评审顾问

 

李名强

著名钢琴家、教授

 

黄瑂莹

首届钢琴基础协会会长

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音乐委员会副主任

 

谢华珍

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

中国钢琴家、教育家

 

山姆·马兹伯尼

法国著名钢琴家、作曲家、音乐家

 

Read Gainsford

美国佛罗里达州教授

 

陈幼倩

美籍华人、美术佛罗里达钢琴表演博士、美国乔治亚洲大学钢琴教授

 

崔鸿根

加拿大魁北克省华裔音乐家协会主席、蒙特利尔音乐学院钢琴博士、现任中央音乐学院钢琴教授

 

马小红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CCTV钢琴大赛主评委

 

章纯

著名作曲家、教授、曾任四川音乐学院、解放军军艺学院音乐系、香港演艺学院教授

 

崔锦兰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硕士生导师

 

蒋瑛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市音乐家协会钢琴基础教育学会副会长。

 

毕雪春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音乐水平考级主讲教师。

 

王鹏

北京城市学院音乐专业主任;于北京城市学院及中国音乐学院及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任教;北京市音乐家协会钢琴基础教育学会理事。

 

严霁敏

毕业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相继荣获钢琴表演硕士、室内乐、视唱练耳和钢琴伴奏艺术指导多项学位。现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

 

李臻

北京音乐家协会钢琴基础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北京市石景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钢琴教研组组长、骨干教师。

 

白敬徵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教师;北京音乐家协会钢琴分会理事;国家级核心刊物《乐器》编审委员会委员。

 

于鑫

俄罗斯格拉祖诺夫音乐学院钢琴艺术博士;现任中央音乐学院教师;全国艺术特长生测评认证高级教官。

 

参选形式

演奏形式

1、钢琴独奏

2、钢琴协奏、四手联弹

 

参选作品分类

自由选曲组.圆舞曲组.练习曲组.小奏鸣曲组.奏鸣曲组.巴赫作品组.考级作品组.中国作品组.四手联弹组.复调作品组.浪漫时期作品组.近现代作品组.李斯特作品组(根据学生能力,可选择报名多个组别)

曲目要求:参选作品时间限定在3分钟之内、集体节目演奏时间限定在4分钟之内。请删减重复段落、限定自选曲目一首、现场计时,超时会叫停,但不影响最后评分。

 

组别设置

业余组

备注:必须全程脱谱演奏

学前组:2017年6月1日以后出生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2 分鐘以內

 

儿童A1组:2016年6月1日-2017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2 分鐘以內

 

儿童A2组:2015年6月1日-2016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2 分鐘以內

 

儿童B1组:2014年6月1日-2015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3 分鐘以內

 

儿童B2组:2013年6月1日-2014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3 分鐘以內

 

儿童C1组:2012年6月1日-2013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3 分鐘以內

 

儿童C2组:2011年6月1日-2012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3 分鐘以內

 

儿童C3组:2010年6月1日-2011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3 分鐘以內

 

少年A组:2008年6月1日-2010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3 分鐘以內

 

少年B组:2005年6月1日-2008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4 分鐘以內

 

青年A组:2000年6月1日-2005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5分鐘以內

 

青年B组:1987年6月1日-2000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5 分鐘以內

 

专业组   

专业组少年B组起报(可不参加城市预选赛)通过提交视频报名,直接报名全国总决赛!

曲目(作品)要求:要求在校钢琴专业学生和少年A组演奏时间不少于4分钟,不超过7分钟;少年B组——青年B组演奏时间不少于5分钟,不超过9分钟。中专、职高组、专业组报名时出示学生证。

1、演奏两首:(1)练习曲一首(2)中国或外国作品一首

2、比赛可从以下两种方式中选择一种方式:

(1)演奏两首:中外作品均可(可重复音乐节曲目一首)

(2)演奏一首:中外作品均可(不可重复音乐节曲目)

 

时间安排

北京参选时间:2023年5-6月(拟)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5月1日

参选地点:国门文化中心(拟)

全国总决赛:北京(拟)

全国总决赛时间:2023年8月2-3日(拟)

 

奖项设置

评分实行十分制各组别将评出以下奖项;

◆ 特等奖:1%或空缺;奖杯&证书

一等奖:占总人数10%;奖杯&证书

二等奖:占总人数20%;奖杯&证书

三等奖:占总人数35%;奖杯&证书

优秀选手奖:若干;奖杯&证书

(参赛人数过多的组别、项目,大赛组委会将根据评委会的提议,酌情增加奖项数,参赛选手人数少于所设奖项数的,由大赛评委会根据参赛选手的实际水平研究决定某一级别的奖项空缺,报大赛组委会批准后公布);所有参赛选手(除优秀表演奖)均可获得由各城市选区组委会颁发的各级别获奖证书及奖杯;荣获特等奖、一二等奖的选手晋级全国总决赛。

 

机构及教师奖项

(1)特等奖指导教师颁发“金牌指导教师奖”奖杯/证书;一、二等奖的节目指导老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2)机构推选30人以上参加本次比赛的单位,将颁发【艺术教育示范单位】牌匾。

 

参选须知

1、所有参与选手国籍不受限制;城市选拔赛与全国总决选,统一从各地区赛区报名登记,请严格遵照章程要求,完整、准确的填写报名表上的信息,并保证其真实性;如查出存在虚假填报,将被取消参选资格。

2、组委会现场提供三角钢琴一台;

3、比赛先后次序按组委会规定的程序决定,选手不可有任何异议;

4、组委会有权更改活动时间,如遇政府发出因恶劣天气或疫情原因而需要停止活动指示,活动时间将会另行通告或转为线上活动。

5、参选者须按时参选,不按时报到的参选者,组委会将按自动弃权进行处理,评委会有权取消该选手的参选资格,参选次序发布后不允许更改,请妥善安排好时间。

6、参赛者已缴纳的报名费用将不予退还或转让他人,报名前请知悉;

7、评委有权叫停演奏,选手对评委所作出的最终成绩不得异议。请选手严格遵守组委会制定的评选规则,如有违反任何评选规则,组委会有权取消其选拔资格。

8、组委会有权对选手大赛期间的所有表演进行现场直播、录播、录制、复制及处置(全部或片段改编、剪辑、删减等)、宣传、出版、发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表演等(且无需经选手(或选手家长)另行同意及向其支付任何费用。

9. 前述录制作品的版权、知识产权归属于主办方,选手(或选手家长)不得进行商业营利之目的使用前述录制作品。

10、对以上比赛规则有异议者谢绝参加!


【北京赛区安排】

时间:2023年6月23-24日

地点:运河剧院

收费标准:680元/人/组

最新资讯

第十二届英皇&国音杯大赛...

第十二届英皇&国音杯大赛...

版权所有 Copyright(C)Rancho Santa Fe Culture Communication.,Ltd (京ICP备15013199号-2)技术QQ:603222316

泰兴筋斗云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