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艺赛网! 公众号
李斯特杯·第十三届钢琴公开赛
2022-03-22 00:17:40发布者:浏览:
 
摘要:欧洲最伟大的浪漫时期作曲家及钢琴演奏家——弗兰茨.李斯特他出生于匈牙利雷汀(当时属奥匈帝国),被誉为钢琴音乐史上的音乐革新家,他一...

1647887136455609.jpg

欧洲最伟大的浪漫时期作曲家及钢琴演奏家——弗兰茨.李斯特

1647942611195066.jpg

他出生于匈牙利雷汀(当时属奥匈帝国),被誉为钢琴音乐史上的音乐革新家,他一生创作了700多首作品,创造了交响诗这一音乐形式,并在历史上对改善音乐家地位,推动新生音乐风格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李斯特生前曾是欧洲最伟大的钢琴演奏家,他彬彬有礼,善于创作独特的演奏风格和积极探索精湛的钢琴演奏技巧,充分灵活地运用转调手法和音色变化处理,他的演奏往往是即兴的,是一种创造性的演奏,有时就是现场创作,在整个欧洲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当时没有任何一个同时代的艺术家能和他的受到欢迎程度相提并论。

李斯特的足迹不仅遍布欧洲,甚至跨越了世界,他的作品也成为了宝贵的文化遗产,是浪漫主义音乐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从李斯特开始,欧洲音乐家的地位开始迅速提升,国王王公们都会对他脱帽致敬。

 1647942775436247.jpg

 

2016年李斯特国际音乐节联合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全新升级为“李斯特杯国际钢琴公开赛”。

1647942808753154.jpg

2006年10月15日,在“在莱丁寻找李斯特的号召中,让人激动不已的“2006首届李斯特莱丁国际音乐节”在紧挨着李斯特出生地全现代化构造的李斯特音乐文化中心最大的音乐厅隆重举行了开幕仪式。

李斯特文化中心肩负着传承李斯特音乐以及西方古典文化艺术的重要责任和义务。参与音乐节的艺术家和观众都能够在李斯特的出生地深深地感受到世界天才作曲家伟大的艺术气息和创作灵感。2009年起李斯特莱丁国际音乐节在艺术总监库托瓦茨兄弟俩的领导下,日益蓬勃的发展。托瓦茨兄弟说:“弗兰茨·李斯特是一位伟大的作曲家,他为欧洲乃至整个世界都树立了一个音乐无国界的榜样。我们尝试着在他的出生地莱丁镇把他的艺术造诣源远传播和流传下去,带给所有热爱音乐的人们最高的艺术享受。

为推动国内艺术教育国际化、专业化,鼓励有天赋的年轻艺术学习者更多参加国际艺术赛事,文化部在2012年3月颁布了《国际艺术比赛获奖选手奖励办法》,为国际艺术比赛中获奖的我国选手给予奖励。

2016年奥地利莱丁李斯特音乐节联合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推出“李斯特杯国际钢琴公开赛” 李斯特杯国际钢琴公开赛将以权威的平台、严谨的赛程、专业的评委,为学习钢琴的中国青少年提供崭露头角的机会,赛事共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各城市预选赛);第二阶段(全国总决赛);第三阶段(欧洲国际总决赛)和(欧洲音乐之旅);

在全国总决赛活动中的优秀选手,将受邀到奥利地参加国际总决赛和欧洲音乐之旅!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奥地利莱汀弗兰茨.李斯特音乐协会   

奥地利莱汀市政府   

承办单位:

李斯特杯钢琴公开展演组委会

支持单位:

中华文化五洲行艺术工作委员会

2022 LISZT CUP

 

选手本着重在参与的原则自愿报名,完全认同评委评审结果,承认赛事各项规则,选手才有资格参加全国各城市预选赛和北京全国总决赛。

中国大陆地区具有一定钢琴艺术专长的青少年包括高等院校,专业艺术院校,中学,小学在校生,艺术团体和个人及国内各类钢琴考级中获得级别资格认证的选手,均有资格报名参加公开赛活动,报名可以向所属地区承办单位机构及老师处。


历届评审嘉宾

山姆·马兹伯尼

法国著名钢琴家、作曲家、音乐家。

 

Read Gainsford

美国佛罗里达州教授。

 

谢华珍

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中国钢琴家、教育家。

 

李名强

著名钢琴家、教授。

 

黄瑂莹

首届钢琴基础协会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音乐委员会副主任。


陈幼倩

美籍华人、美术佛罗里达钢琴表演博士、美国乔治亚洲大学钢琴教授。

 

章纯

著名作曲家、教授、曾任四川音乐学院、解放军军艺学院音乐系、香港演艺学院教授。

 

崔鸿根

加拿大魁北克省华裔音乐家协会主席、蒙特利尔音乐学院钢琴博士、现任中央音乐学院钢琴教授。

 

马小红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CCTV钢琴大赛主评委。

 

崔锦兰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硕士生导师。

 

蒋瑛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市音乐家协会钢琴基础教育学会副会长。

 

毕雪春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音乐水平考级主讲教师。

 

王鹏

北京城市学院音乐专业主任;于北京城市学院及中国音乐学院及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任教;北京市音乐家协会钢琴基础教育学会理事。

 

严霁敏

毕业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相继荣获钢琴表演硕士、室内乐、视唱练耳和钢琴伴奏艺术指导多项学位。现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

 

李臻

北京音乐家协会钢琴基础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北京市石景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钢琴教研组组长、骨干教师。

 

白敬徵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教师;北京音乐家协会钢琴分会理事;国家级核心刊物《乐器》编审委员会委员。

 

于鑫

俄罗斯格拉祖诺夫音乐学院钢琴艺术博士;现任中央音乐学院教师;全国艺术特长生测评认证高级教官。

 

参选形式

演奏形式

1、钢琴独奏

2、自弹自唱

3、钢琴协奏:四手/六手/八手联弹(学生组,师生组,亲子组);双钢琴(学生组,师生组, 亲子组)

注:选手可以参报多个曲目类别组的比赛

 

参选作品分类

不限题材 不限风格(需背谱演奏)初选和总决赛曲目可相同。

 

组别设置

【业余组】

备注:必须全程脱谱演奏

 

学前组

5岁及以下:2016年6月1日以后出生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2 分鐘以內

 

儿童A1组 

6岁组:2015年6月1日-2016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2 分鐘以內

   

儿童A2组

7岁组:2014年6月1日-2015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2 分鐘以內

 

儿童B1组

8岁组:2013年6月1日-2014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3 分鐘以內

 

儿童B2组

9岁组:2012年6月1日-2013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3 分鐘以內

 

儿童C1组

10岁组:2011年6月1日-2012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3 分鐘以內

 

儿童C2组   

11岁组:2010年6月1日-2011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3 分鐘以內

 

儿童C3组   

12岁组:2009年6月1日-2010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3 分鐘以內

 

少年A组   

13-14岁组:2007年6月1日-2009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3 分鐘以內

 

少年B组   

15-17岁组:2004年6月1日-2007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4 分鐘以內

 

青年A组

18-22岁组:1999年6月1日-2004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5 分鐘以內

 

青年B组

23-35岁组:1986年6月1日-1999年5月31日

自選一首作品,限時 5 分鐘以內

 

【专业组】

专业组少年B组起报(可不参加城市预选赛)通过提交视频报名,直接报名全国总决赛!

曲目(作品)要求:要求在校钢琴专业学生和少年A组演奏时间不少于4分钟,不超过7分钟;少年B组——青年B组演奏时间不少于5分钟,不超过9分钟。中专、职高组、专业组报名时出示学生证。

1. 演奏两首:(1)练习曲一首(2)中国或外国作品一首

2. 比赛可从以下两种方式中选择一种方式:

(1)演奏两首:中外作品均可(可重复音乐节曲目一首)

(2)演奏一首:中外作品均可(不可重复音乐节曲目)

 

时间安排

初赛/总决赛时间安排

北京初赛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8月5日

北京初赛时间:2022年8月13-14日

北京初赛地点:中央民族乐团

注:全国总决赛包含“李斯特钢琴少年”优秀选手、钢琴演奏家(待定)音乐会及颁奖典礼;一对一赛前大师指导。

欧洲总决赛及音乐之旅:2023年8月(拟)视疫情情况而定。

 

奖项设置

北京初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10%;奖杯/证书

二等奖20%;奖杯/证书

三等奖35%;奖杯/证书

优秀奖若干;奖杯/证书

 

全国总决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10%;奖杯/证书

二等奖20%;奖杯/证书

三等奖35%;奖杯/证书

优秀奖若干;证书

 

专业组奖项设置说明:

按综合大学(师范)和专业院校分年龄组别,和按演奏形式分组。最后评最佳中国作品,最佳肖邦作品,最佳奏鸣曲等。

一等奖一名;专属奖杯/证书

二等奖二名;专属奖杯/证书

三等奖三名;专属奖杯/证书

优秀奖五名;证书

注:大赛组委会将根据评委会的提议,酌情增加奖项数,参赛选手人数少于所设奖项数的,由大赛评委会根据参赛选手的实际水平研究决定某一级别的奖项空缺,报大赛组委会批准后公布。

 

注:参赛人数过多的组别、项目,大赛组委会将根据评委会的提议,酌情增加奖项数,参赛选手人数少于所设奖项数的,由大赛评委会根据参赛选手的实际水平研究决定某一级别的奖项空缺,报大赛组委会批准后公布;所有参赛选手(除优秀表演奖)均可获得由各城市选区组委会颁发的各级别获奖证书及奖杯。

凡在北京全国总决赛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的选手晋级奥地利莱丁李斯特杯国际赛和欧洲音乐之旅!

 

参选须知

1、所有参与选手国籍不受限制;城市选拔赛与全国总决选,统一从各地区赛区报名登记,请严格遵照章程要求,完整、准确的填写报名表上的信息,并保证其真实性;如查出存在虚假填报,将被取消参选资格。

2、组委会现场提供三角钢琴二台;

3、比赛先后次序按组委会规定的程序决定,选手不可有任何异议;

4、组委会有权更改活动时间,如遇政府发出因恶劣天气或疫情原因而需要停止活动指示,活动时间将会另行通告或转为线上活动。

5、参选者须按时参选,不按时报到的参选者,组委会将按自动弃权进行处理,评委会有权取消该选手的参选资格,参选次序发布后不允许更改,请妥善安排好时间。

6、参赛者已缴纳的报名费用将不予退还或转让他人,报名前请知悉;

7、评委有权叫停演奏,选手对评委所作出的最终成绩不得异议。请选手严格遵守组委会制定的评选规则,如有违反任何评选规则,组委会有权取消其选拔资格。

8、组委会有权对选手大赛期间的所有表演进行现场直播、录播、录制、复制及处置(全部或片段改编、剪辑、删减等)、宣传、出版、发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表演等(且无需经选手(或选手家长)另行同意及向其支付任何费用。

9. 前述录制作品的版权、知识产权归属于主办方,选手(或选手家长)不得进行商业营利之目的使用前述录制作品。

10、对以上比赛规则有异议者谢绝参加!

最新资讯

第十二届英皇&国音杯大赛...

第十二届英皇&国音杯大赛...

版权所有 Copyright(C)Rancho Santa Fe Culture Communication.,Ltd (京ICP备15013199号-2)技术QQ:603222316

泰兴筋斗云网络